'萬事起頭難’-- 每當寫文章時,開頭的第一句總是在腦中反覆思量推敲百遍,
也因此絕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我不會寫文章,因為遲遲沒有落筆,殊不知我可是後發先至呢!!
不免俗的..還是要先誌謝一下:

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家人,我’病危’的時候,在我身邊照顧我。感謝董事,在我住院的時候照顧Akiki。感謝安康公園千紅.讓我看到你披頭散髮的樣子。感謝饅頭麻、豆寶姨.水果超甜、牛肉麵超好吃(雖然都被某人吃掉了)。感謝咚咚拔、蘅蘅.準備十全大補讓我補身(真的是需要把某個地方補起來..=.=||)。感謝Sofi全家.派出表弟代表,並且在我出院後於彭園設宴幫我接風……(臉上貼太多金了.對吧!!),感謝migo和真是棒.特地跑來醫院嘲笑我、看我虛的樣子..(怎樣.我故意不寫’麻’,我就是要感謝migo,就是故意要把妳放再最後一個)。感謝我的好友阿朱.準備了一天限量60串的葡萄、以及甜死人不償命的櫻桃..(好人有好報.我媽說你身材好,我姐說你是美女)。最後要感謝的就是顧我的護士白班 謝婉茹小姐(還有跟在邊邊白衣服的實習生)、晚班楊雅婷小姐以及夜班的林怡珊小姐,當然大家都知道可愛的婉茹小姐,她最愛定我了,是我和我媽的’救命恩人’,在此不多贅述,故事中會詳細的說明整個過程。最後要感謝的是北醫全體醫生護士,我所有的病症:大到視網膜破裂、左手腕末梢神經受損(羅文正 醫生)、左手被Sora咬了逢三針(急診室實習醫生)、痔瘡(痛苦的回憶 魏伯立 醫生)、小到感冒發燒流鼻水健康檢查,都在北醫就診,沒有北醫就沒有健康的我,北醫我愛你.....(因為護士都很美,哈哈!!)

故事開始..........
天底下所有的事情,都是有它存在的原因,不會空穴來風,也不會憑空出現,這就叫因果。每個人都問我,這(痔瘡)是怎麼得來的,怎麼會到這麼嚴重才去看醫生開刀,現在我就慢慢的來告訴大家,有關於痔瘡的故事。
必須先說明,其實人體的小菊花在完全收縮時,是無法將肛門完全封閉的,也因為這樣才有辦法排氣以及大水便,但是如果瓶口沒有蓋子的話,會有髒東西跑進去,所以痔瘡就成為封口的軟墊,換句話說,每個人都有痔瘡,只是現在講的痔瘡是沒有發病的,是正常的,接下來要講的痔瘡,是發病的,需要看醫生的,所以不要搞混唷!!



照片中的男人就是故事的主人翁,是個帥氣的型男(贊成贊成...),因為年少不懂事,幼稚園開始口袋就麥可麥可,1~2百塊是常有的事,常常花剩下的錢就拿去買我最愛的漫畫..小叮噹(害我視力破千及內疾的元兇)。我不喜歡浪費時間,尤其是如廁的時候,喜歡拿本小叮噹進去研讀,我是一個喜歡ㄧ次做完的人(寫作業一定要寫完才吃飯.),也因此蹲一次的時間1~2小時那是見怪不怪,往往我媽都以為我睡著了,或是.........(噓.有未滿18歲的人在場),當你排便的時候因為要用力,肛門邊的黏膜組織會充血,若持續蹲馬桶會造成血液的不循環-進的去而出不來,久而久之就變成”痔瘡”了(這裡說的痔瘡是已經發病的痔瘡)。一般人對於痔瘡是很感冒的,除了所在的地理位置敏感,再來就是對痔瘡的陌生造成恐懼,當想要在網路上找答案解決,卻盡是一些胡言亂語越看越害怕,導致不敢就醫而病情更嚴重。古人說「十男九痔」,這告訴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有痔瘡,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。現代男女痔瘡的比例已經達到一比一了,只因為男性壓力比較大容易發病,所以你們女生還有老闆可要好好保重ㄋㄟ,不要哪天換我笑你們。



先放一張照片,照片中清楚的說明痔瘡的分類,主要以肛門鋸齒線為分界線,共分為inside(內痔)、outside(外痣) and mix(混和痣),依照嚴重的程度又分成四個等級,第一級:腹壓增加時(如用力咳嗽或用力排便時),不易脫出(通常排便出血但不會痛就是第一級)。第二級:腹壓增加時,痔瘡及黏膜會脫出,休息後會自動縮回。第三級:腹壓增加時,痔瘡及黏膜會脫出,需以手指才能推回去。第四級:腹壓增加時,痔瘡及黏膜會脫出,用手指推不回去,會腫脹疼痛。內痔是不會疼痛的(除非他跑出來),會疼痛是因為外痣造成。小弟我ㄧ年前因為第三級的內痔而看過醫生,醫生開了一條藥膏 Protosedyl Ointment 中文為保痔寧,有局部麻醉及潤滑的效果,藥房都買的到(如果有需要,偷偷跟我說,我的可以給你...喝喝),因為長時間需要坐在電腦前面工作,常常可以連三天坐在椅上超過12個小時,再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,所以6/23長了個外痣,帥就帥在這裡,金剛大合體內外庤結合,形成不可思義的波提結構(看你們還敢不敢吃),如果你想知道我的結構,請將圖中的B和C中間結合起來,運用3-D的想像空間,環繞肛門一圈,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需要開刀了,醫生說這刀不好開,因為結構複雜,哈哈!!
網路上存在相當多的錯誤知識,例如無痛雷射治療、開完刀會失禁、以及尋求密醫及偏方,接下來下個章節要介紹開刀的種類以及手術後的症狀。
一般第一級和第二級是不需要做任何治療的,只需要:
1.多攝水份及多攝取富含纖維之食物,如: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。
2.避免提重物。避免久坐、久站及久蹲。多運動,如:散步、騎腳踏車、慢跑及游泳。
3.曲膝蹲坐在溫水中,以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,幫助收縮靜脈。
4.控制鹽分攝取。少吃甜食及加工過之食物。(不可能做到)
5.避免刺激性食物,例:辣椒、酒精……等。咖啡、辛辣食物、啤酒及可樂不宜過量。 (不可能做到)
6.孕婦發生痔瘡的機率極高,最好每四至六小時用左身側躺二十分鐘左右,以減輕下半身重量血管的壓力。

第三級的話以藥物治療,搭配上述的保健方法,需注意的是,只要跑出來一定要塞回去,避免演變成血塊。若是硬要根除,可運用內痔結紮法,利用橡皮筋綁住內痔底部,讓他自然脫落,優點是一般門診就可以治療,無需住院;缺點是只可應用在內痔,且單次結紮範圍小,需要長時間才有辦法根除。

第四級以及混合型是一定要開刀的,一般人家說的雷射開刀,那是20年前的產物,由於功效有限(雷射深度達到鋸齒線上方0.4cm),現在歐美以及各大醫院都已經不再使用,只有一些小診所為了要招攬顧客,打著『雷射切除無痛免住院』,使得國人對於痔瘡動刀的概念都停留在雷射切除。傳統的痔瘡切除術,大多採用封閉性(closed method)的楔形切除術(wedge hemorrhoidectomy)。作法是: 將病人置於俯臥傑克刀式(prone jack-knife)姿勢,將肛門用膠布黏著,拉開。將肛門撐開器插入肛門,先將肛門整個一圈視察清楚,接著作好手術計劃。用刀做一楔形切口(楔形很類似於”^ ”這個形狀),將痔瘡組織切除;通常是沿著內括約肌及痔瘡組織中間做分離。分到痔瘡組織的最深部處(pedicle)用線將此處結紮後將標本取下(對這些器具有問題請找偶像)。切除後所留之傷口利用可吸收線由內向外做連續縫合。這就是小弟的手術方式,只是我自費6000使用超音波刀(也就是諧波刀),利用超音波震盪的原理加熱,止血功能強而且較不傷害刀口附近組織的特性,手術出血及術後腫脹均可獲得改善,尤其對內痔較嚴重的患者更為明顯。最新的手術方式為環狀切除手術,需要自費20000元。以上動刀的時間都約在20~30分鐘,不管是哪種手術,由於肛門是相當敏感的,所以疼痛的感覺是非常難以忍受的,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們第一天來,看到我這麼弱的原因。對於手術後的保養,醫生會開消炎藥和軟便劑給你,一定要按時三餐飯後及睡前吃,軟便一定要吃,因為每一次的排便,你會生不如死,而且最好是在水盆中排便(有點髒對吧!!),第一次排便,我整整痛了30分鐘才肯動作,最好笑的是......出院回家不到一天的時間排了三次(真的要死人了)。因為你不會用衛生紙擦屁股,所以每次上完廁所一定要溫水泡屁股10~15分鐘,除了清潔傷口之外還幫助血液循環減緩疼痛,最好早中晚各一次。小弟我現在盡量不吃多渣的食物,以亞培安素為主要營養來源,希望能達到兩天一便,因為真的太痛了,但我這作法會被護士還有醫生唸,所以小聲點說。對了..對於有關於失禁的問題,一般像我這種都算’小咖’,要真的超嚴重,結構複雜我10倍以上的痔瘡,也就是10倍波提不斷重疊擴張,才有存在失禁的風險,但我們不是超人,一定沒有辦法脫這麼久的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絕對沒有問題的。
本來這次的經歷是要寫成四部曲,但前言真的太多了,我怕大家看完都睡著了,所以住院的第一天,就寫在part2囉!!
祝大家小心..別和我一樣!!

資料來源:
1.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hemor/
2. http://homepage.vghtpe.gov.tw/~crs/doctor/jkjiang/hemo.htm
3. http://www.802.org.tw/ListP0400102.ShowItemListState.do?StateEvent=InitEvent&QueryRecord.CreateDate=2007-08-24+14:48:52
4. http://www.cdnnews.com.tw/20080514/med/yybj/T90009002008051318302526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